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今(13)日接受陳水扁前總統訪問時回顧1972年從日本返國與時任行政院長蔣經國見面場景。他說,當他提到「反攻大陸」不可行,要優先「保衛台灣」,激怒了蔣經國,兩人大小聲,讓外面的蔣彥士趕快進來坐在中間。

前總統府資政、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今日接受前總統陳水扁「有夢上水」廣播節目訪問。

陳水扁訪問時說辜寬敏是他的大恩人,第一、如果沒有辜寬敏在2015年1月5日派人拿2百萬元到台中監獄作保,檢察官也不放人,他就無法回家。他要大大感謝辜資政的恩情;第二、他所創辦的凱達格蘭基金會的新台灣國策智庫,也是辜寬敏無條件交給扁使用。辜寬敏一輩子的恩情,扁是還不了的。

講到1972年返台與蔣經國見面,辜寬敏則說,他覺得該做的,即使不顧生命也要做。當年與蔣經國見面,他寫一封信給蔣說,「你是我的敵人,我是你的敵人,但是台灣將來的安全發展,你有責任,我也有責任。是咱們的責任。」蔣經國就派人要請他返台。

辜寬敏說,擔心國民黨只是摸頭,第一次辜拒絕;第二次,蔣再派人來時,辜說政府公文邀請,辜就返台。結果,真的拿公文來正式邀請。

辜寬敏說,與蔣經國見面時,一個小房間、兩個人。坐下來,他就講了他的意見。台灣被趕出聯合國,台灣的安全是最要緊的;但台灣內部外省、本省對立與差別,這對台灣將來是很大的問題,所以要把身分證的「籍貫」拿掉,用出身地代替。

辜寬敏說,第二、台灣的將來不應該拿紅旗,要讓台灣人民有個選擇機會,要讓在野黨成立,人民才有選擇。

辜寬敏說,第三、反共大陸是痴人說夢。講到這裡,蔣經國站起來,蔣辜兩人的聲音越來越大聲,隔壁的秘書長蔣彥士趕快進來坐下來。辜就反問蔣彥士,「現在國家最要緊的是反攻大陸,還是保衛台灣?」蔣彥士馬上回答「保衛台灣」。蔣經國的臉色就不好看。

辜寬敏說,辜寬敏要離開時,蔣經國來站起來點頭;走到客廳門口,又回頭點個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