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提案,將國、高中上課時間改為 9:30 到 17:00,台灣青年民主協會12 日也發文,要求教育部能儘速具體回應。對此,教育部回應,目前已經展開 2 次公聽會及 5 次專家諮詢,正持續與各界專家進行討論。

民眾去年 5 月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考量到普遍學生睡眠不足,上課時常會有打瞌睡的情況,希望藉由延緩上課時間,改善這個情況。提案標題是「國高中上課時間改為 9:30 到 17:00」,提議者表示,通過的利益與影響是,學生讀書效率加倍,上課不再容易打瞌睡,精神比較好讀書效率也比較高。

該提案獲得 10,296 次附議,也有不少網友抱怨上課太早,根本沒睡飽。教育部也在提案下方留言,表示原規劃以實體方式於 2021年 5 月 22 日及 6 月 6 日辦理南、北區場次「教育部主管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在校作息時間規劃注意事項執行現況」公聽會暨開放政府第 87 次協作會議,惟因當時疫情警戒升級而延期,將改時段在 8 月舉辦線上會議。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指出,第一場公聽會有 100 人參與,超過 1000 人在線收看,代表無論家長、學生與教育工作者等各界人士對於此提案的重視,希望教育部能儘速給予具體回應。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表示,去年的調查發現,高中以下學生有高達 88% 認為有延後上學是必要的,調查中提出三種方案,「延後到 9:30 」獲 33.8% 支持;「延後到 8:30-9:30」有 32% 支持;「早自習全面開放學生自由參與」則有 26.6% 支持,支持比例相當接近,因此該協會認為取消早自習是多數學生都能夠接受的具體方案。

教育部對此回應已舉行 2 次線上公聽會、 5 次專家諮詢會議,協作會議已蒐整所有意見,並會同專家學者、校長代表、教師團體代表、家長團體代表、學生團體代表、民間團體代表等各方代表進行討論。

民眾去年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提案,修改上課時間。   圖:翻攝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要求教育部針對修改國高中上課時間的提案盡速給予回覆。   圖:翻攝自臺灣青年民主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