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地區近期嚴重缺蛋,為紓解市場缺蛋壓力,農委會也祭出補貼降稅等政策,今( 12 日),農委會更宣布,解除凍漲令,將維持超過一個月的雞蛋產地價從每台斤 34.5 元調至 36.5 元,調高兩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說,缺蛋危機 3 月中旬後解決。

陳吉仲表示,去年以來產蛋率下降,是因國際玉米、大豆價格不斷上漲,天氣溫差變化大,冬季好發禽流感,也造成雞蛋產業(包括蛋種雞、蛋中雞、蛋雞)生產成本上升。

陳吉仲指出,雞蛋是國人主要的蛋白質來源之一,我國消費每天需求約 2 千 3 百萬到 2 千 4 百萬顆,目前不足約 150 萬到 200 萬顆。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提出具體的 7 項短中長期措施,「第一點是尊重市場機制,讓市場每台斤上升 2 元,再給予蛋農每台斤 3 元的生產獎勵,透過 2+3 的市場機制及獎勵措施,增加蛋農增產誘因,市場每台斤上升 2 元,等同每顆蛋增加 0.2 角,一個家庭一天不到 1 元,也不至於增加消費者負擔。

其他補助包括補助蛋農購買蛋中雞,每隻最高獎勵 25 元,全力執行雞蛋調度平台,全面協助穩定及掌握蛋種雞及蛋中雞數量,輔導雞蛋產業建置冷鏈設備,建立雞蛋穩定供銷機制,3 月將邀請雞蛋產業團體和通路業者討論,第 7 點則是在產地新設洗選廠,並設置堆肥場解決禽糞問題,提升基礎禽舍建設等,讓雞蛋產業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