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逛夜市是許多台灣人假日必備行程,然而有的夜市攤販每天都在收違規紅單,有的又難以取締,針對攤販取締情況,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11)天在臉書Po文提到她認同攤販存在的重要,因此力推「攤販精進計畫」,卻也意外透露昔日當市議員時和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的一番對話,看似暗諷他不食人間煙火、和平民老百姓生活相距太遠。

黃珊珊指出:「接任副市長沒多久後,劉耀仁議員就在質詢時反映了公館夜市的攤販每天都在收違規紅單,但又難以取締的奇妙現象。我還記得當時市長詢問了我的意見,我說:『當我還在台大唸書時,這些攤販就已經存在了,2-30 年來,早經成為當地居民跟台大學生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市長指示我研究後續,看看能怎麼處理,於是『攤販精進計畫』就這麼開始了。」

黃珊珊續指:「其實在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時,我也曾針對這個問題提出質詢,畢竟這些攤販都存在在我們的生活中,為何不能像韓國首爾,或是日本一樣,允許他們可以在某些路段及時段,能夠合法的做生意?當時的馬市長只回答我一句:『我從小到大沒有到攤販買過東西。』我就明白這位市長離百姓太遠,當然也就無法推動這項政策。」

黃珊珊認為,夜市是台灣文化的代表,但過去的管理方法只是讓警察與攤商玩鬼抓人幾十年,還衍生出灰色地帶,她表示:「市長說,如果已經取締了幾十年,但它依舊存在,顯然就是有問題。我會逛夜市,也常逛夜市,我知道攤商需要的是管理,而不是取締,了解市民的需求,這才能解決問題,一句『我沒買過』的不沾鍋態度,只會讓市民與政府的距離愈來愈遠。」

黃珊珊強調:「過去幾年來,我們完成了台北的市場改建,讓市場告別充滿髒污惡臭的印象,相信夜市商圈也一樣可以!政治要落實在人民生活的每一天,相信透過溝通,能夠創造攤商與市民的雙贏。公館商圈的老闆們,大家疫情期間真的辛苦了,祝各位接下來生意興隆!」

黃珊珊力推「攤販精進計畫」。   圖:翻攝黃珊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