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8日宣布將開放日本福島等8縣食品進口,引發國民黨強烈不滿。國民黨22縣市議會黨團11日上午同步召開記者會表達「核食侵害國人健康的風險,絲毫不應妥協」的立場。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與黨籍議員們一同宣示,面對核食進口,國民黨一定全力把關,以理性的態度、用科學的數據共同來捍衛人民食安,絲毫不會妥協。

朱立倫在臉書Po文指出,地方的《自治條例》應該嚴格要求禁止任何核食進到市民的胃,更重要的是不能進入校園,因此,從《學校衛生法》,到各縣市的《自治條例》要嚴格的貫徹,如果不足的地方應該要予以補強,民進黨稱現有法規已經非常完整,事實上現有法規中,校園只有「優先」使用國產食品,但農委會公告僅93%是國產,7%不是國產。

朱立倫續指,《自治條例》是地方自治的基本權利,行政院竟然會悍然地說地方不能做更嚴格的要求,台灣的地方自治還存在嗎?他強調,中央禁止的,地方不能開放;中央規範不夠嚴格的,地方要求更嚴格。這是民意代表的天職,也是地方自治的精神。

朱立倫怒嗆蔡英文:「妳懂不懂這是地方自治的基本權利?妳了不了解還有7%的非國產食品進到校園?妳了不了解除了營養午餐,還有很多外來的團膳業者,及其他食品供應到校園?」並表示,雖然歡迎日本產品來台,但不能接受有核安疑慮的核食,更不要用加入CPTPP來唬爛國人,且同時爭取加入的韓國全面禁止日本8個縣市的水產品,台灣為什麼要全面開放?

朱立倫質疑,為什麼有60多國參加的國際防止核戰爭醫生組織所訂定的標準,以及烏克蘭、俄羅斯、白俄羅斯等訂定的標準都比台灣更嚴格?有什麼理由說台灣是國際最嚴格的標準?需要政府給民眾答案,而不是用抹黑、造謠,以所謂愛不愛台灣、走不走台灣進步的路來阻擋或抹黑在野黨為民眾食安把關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