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全台鬧蛋荒,缺蛋情況依舊未解,物價也持續上漲。民眾黨立法院黨團11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別只靠凍漲「治標」,應善用供應鏈進行長遠調節,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則回應,物價上漲與薪資上漲連動,對國人來說都是「正面訊息」。對此,民眾黨立委蔡壁反嗆,這是典型不讀書、不看新聞,只會「幹話治國」的範例。

對於民眾黨團批評政府措施「治標不治本」,鄭運鵬強調「不能見樹不見林」,他主張,薪資上漲帶動物價上漲,物價上漲也會帶動薪資上漲,今年1月起基本工資已調漲,總統、行政院也帶頭呼籲民間企業跟著軍公教調薪,除了物價之外,薪資上漲對國人來說都是正面訊息。基本物資的過度上漲的確會造成恐慌性囤積和物價波動,因此行政院以六大措施穩定物價。

蔡壁如指出,一個月前主計總處剛發表統計,剔除物價因素後,實質經常性薪資為4萬1391元,年減0.05%,為2017年以來首度負成長,意即薪資追不上物價,實質購買力降低,怎麼叫民眾正面看待?民進黨既然做不到苦民所苦「又如何能解民所苦?」

蔡壁如續指,如果鄭運鵬真的認為物價上漲是「正面訊息」,是否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廢除物價穩定小組,讓物價「自由漲」,大家薪水才會漲?她狠酸:「今天看到便當店漲10塊錢,我們要覺得開心,因為便當店不是漲價,是幫在你加薪。是不是以後就不要講通膨,講被動加薪指數不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