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物價上漲引發民怨,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卻稱,「物價上漲同時會帶動薪資上漲」、「對國人來說是正面訊息。」尷尬的是,勞動部長許銘春去年於基本工資調漲期間,才引述諾貝爾經濟學獎得獎者卡德(David Card)的說法,稱基本工資上漲不會影響物價。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12日)感嘆,民進黨離民意越來越遠。國民黨發言人凌濤也質疑,鄭運鵬是在打臉總統蔡英文?還是在打臉諾貝爾經濟學得主?

鄭運鵬表示,台灣是一個資本主義經濟體,並不是共產主義與社會主義,所以大部分基本物資需要仰賴進口,這一波全球疫情影響下,大部分國家經濟狀況都受到壓抑,台灣一枝獨秀,連續2年經濟成長都破紀錄,上市櫃公司營收與獲利也都創紀錄。

鄭運鵬更主張,物價上漲同時會帶動薪資上漲,薪資上漲也會帶動物價上漲。今年1月1號開始基本工資已經調漲,月薪從2萬4000元調整到2萬5250元,時薪從160元調整到168元。總統與行政院也帶頭呼籲民間企業也跟軍公教調薪百分之四,除了物價之外,薪資上漲對國人來說是正面訊息。

朱立倫則批評,民進黨執政了一段時間,離民意卻越來越遠,什麼提到基本工資上漲,造成物價上漲,勞動部長前一段時間還用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卡德講的「基本工資上漲不會影響物價」。事實上,台灣的目前工資,民進黨立委覺得太高,勞工朋友能接受嗎?台灣的工資之低,台灣的基本工資上漲速度之慢,台灣整體的民眾平均薪資多少年沒有辦法追上物價,這難道是國民黨又不愛台灣?又渲染的嗎?

朱立倫接著稱,最近的物價上漲,以及過年期間買不到雞蛋,這不是大家共同的心聲嗎?難道是國民黨造謠嗎?蛋價漲價也是造謠嗎?難道衛生紙沒有漲8%到10%?難道現在大家看到的各項的物價的上漲,這是空談嗎?要勇敢的面對現實,執政就負起責任,更不要怪什麼基本工資上漲太兇,還在覺得台灣民眾拿薪水太高,然後物價上漲是這樣導致的,沒有做好就沒有做好,要檢討就好好檢討,這才是一個謙卑的執政黨,絕對不是現在驕傲的民進黨講出來這樣天方夜譚的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