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台灣各品項物價紛紛上漲,台灣民眾黨團日前召開記者會抨擊,蔡政府靠「凍漲」來抑制漲幅的做法治標不治本,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則回應稱,物價上漲一定會帶動薪資上漲,這對國人來說是正面訊息。該說法遭民眾黨團立委蔡壁如砲轟「幹話治國」,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12日)也酸,不曉得鄭運鵬的經濟學是唸哪一本教科書。對此,鄭運鵬在臉書貼出逐字稿回嗆,這幾年如果民眾黨柯主席稱幹話治國第二,沒人敢稱第一,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市首長共識營期間,被媒體追問,對於鄭運鵬說法的態度。柯文哲回應,今年公務員薪資好像要增加4%,但老實講,這些大概都被通貨膨脹抵銷掉了,至於民間的公司有沒有辦法同樣增薪4%這是很大的問題,今年的通貨膨脹是個大問題。不管是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民間企業都要審慎以對。

面對媒體追問,會不會覺得鄭運鵬不知民間疾苦?蔡壁如稱鄭運鵬是「幹話治國」,柯文哲認不認同?柯文哲才說,他不曉得鄭運鵬的經濟學是唸哪一本教科書的。

鄭運鵬則在臉書回擊稱, 講真的,這幾年如果民眾黨柯主席稱幹話治國第二,沒人敢稱第一,這一點他在此謝過,謹提供逐字稿和記者會直播連結提供民眾黨朋友參考,不閃不躲;從政,大家互相漏氣求進步,大丈夫、沒問題。

鄭運鵬於2月11日在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受訪的逐字稿表示,台灣是一個資本主義經濟體,並不是共產主義與社會主義,所以大部分基本物資需要仰賴進口,這一波全球疫情影響下,大部分國家經濟狀況都受到壓抑,台灣一枝獨秀,連續2年經濟成長都破紀錄,上市櫃公司營收與獲利也都創紀錄,這一點他要先說明。

所以在這一波物價上漲,大致上是跟著國際航運、原物料與國際勞動狀況所帶來的影響。不只台灣有原物料與航運價格上漲的問題,其它國家也是,所以並不是一個被操作、被囤貨居奇、壟斷或公平交易法上壟斷行為所造成的漲價措施。

民眾黨質疑「凍漲」治標不治本,他們必須講,民眾黨也不能見樹不見林,物價上漲同時會帶動薪資上漲,薪資上漲也會帶動物價上漲。今年1月1號開始基本工資已經調漲,月薪從2萬4000元調整到2萬5250元,時薪從160元調整到168元。總統與行政院也帶頭呼籲民間企業也跟軍公教調薪4%,除了物價之外,薪資上漲對國人來說是正面訊息。

但基本物資的過度上漲,的確會造成恐慌性囤積與物價波動,這一點行政院實施六大措施來穩定物價,1.免徵進口玉米,黃豆營業稅 2.免徵進口小麥營業稅 3.奶油與烘焙用奶粉進口關稅減半 4.調降汽柴油貨物稅 5.天然氣民生用戶與液化石油氣(桶裝瓦斯)價格維持不調漲 5. 去年所核定的水泥貨物稅減半,小麥關稅將為免稅,牛肉關稅減半,一併續延。

這六大措施都是進口物資,並不是台灣進口商聯合壟斷的結果,行政院在關稅上有稅損,由政府吸收。但也不可能用國人納稅金去當商人的獲利,這點希望在野黨不能見樹不見林,這是一個經濟體的循環。這六大措施希望能維持原物料與能源價格的穩定,這是目前政府能做到的事情,也逐步再做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