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國際原物料上漲,國內各品項跟著上揚,近期大缺的雞蛋也將漲價,台灣民眾黨團則批評蔡政府只靠凍漲的做法,只是「治標」不治本。 但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卻稱,物價上漲一定會帶動薪資上漲,這對國人來說是正面訊息。對於該說法,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2日)則開酸, 他不曉得鄭運鵬的經濟學是念哪本教科書。

鄭運鵬日前稱,台灣是資本主義的經濟體,不是共產主義,所以大多數物資必須仰賴進口,在這一波全球疫情影響下,台灣一支獨秀,連續兩年經濟成長率都破紀錄,上市公司的營收利潤也創高,而這一波物價上漲是跟著國際物價,包括航運、原物料等狀況,不只台灣有,其他國家也是,並不是被操作、被囤貨壟斷所造成的漲價措施。

鄭運鵬更樂觀表示,「不要見樹不見林」,物價上漲一定會帶動薪資上漲,例如今年1月開始基本工資調漲,總統和行政院也呼籲企業跟進軍公教調薪4%,這對國人來說是正面訊息。

柯文哲上午被媒體追問此事則回應,通貨膨脹是今年的大問題,原因太複雜,因為市長比較關心的,不是蛋多兩塊錢的問題,而是過去兩年台北市的營運成本多了16%,有的鋼架還增加到45%,像政府的公共工程現在面臨很大的問題,所以通貨膨脹是今年政府跟民間的大問題,要好好應付。

柯文哲也指出,今年公務員薪資好像要增加4%,但老實講,這些大概都被通貨膨脹抵銷掉了,至於民間的公司有沒有辦法同樣增薪4%這是很大的問題,今年的通貨膨脹是個大問題。不管是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民間企業都要審慎以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