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大軍集結劍指烏克蘭,戰事一觸即發。根據路透社報導,一家美國民間公司商業衛星的影像顯示,俄羅斯在接近烏克蘭的地點擴增軍力部署。而在美國總統拜登與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相繼提出警告後,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今天也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行動可能在任何時間內發生,包括北京冬季奧運期間。北京冬奧預計20日閉幕。

蘇利文呼籲仍滯留在烏克蘭的美國人儘速在未來24到48小時內離開,他直言:「現在風險相當高、威脅相當立即」。並指出,如果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攻擊很可能先是空中轟炸與飛彈攻擊,這些攻擊「顯然能殺死平民,不論其國籍」,隨後的地面入侵則會涉及大規模部隊猛烈攻擊。

至於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是否已經做出最後決定要入侵烏克蘭,蘇利文並未給出明確答覆,他提到,不認為普丁已經作出任何最終決定,或不知道他是否已經作出任何最終決定。雖然俄羅斯有明顯可能會採取軍事行動,但目前無法確定何時或如何採取行動。正在澳洲訪問的布林肯也強調,俄軍「隨時」可能入侵烏克蘭,包括目前的北京冬奧期間。

而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對公民喊話,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若仍有美國公民留在當地「他不會派部隊去救援」。拜登昨天接受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訪問時要求美國公民「應該離開,現在就應該離開」。他說:「我們對付的是世界最強大的軍隊之一,這是一個非比尋常的情況,可能會迅速失控。」

拜登已與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波蘭和羅馬尼亞領袖就此危機進行通話,也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和歐洲聯盟(EU)領導人談話。在經過會議和預警後,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也敦促英國公民離開烏克蘭。英國首相辦公室指出,強生在會議中表明,一旦俄羅斯做出入侵烏克蘭這種毀滅性和破壞性的決定,有必要準備施以嚴厲經濟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