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缺雞蛋情況嚴重目前全台都在搶蛋,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曾宣布,雞蛋產地價每台斤34.5元凍漲到2月底,為不讓蛋農因凍漲政策影響收益,農委會啟動相關獎勵方法,獎勵蛋農生產雞蛋每台斤3元,只是針對補助方案,蛋農各有不同意見。對此,民進黨立委蔡易餘11日邀請陳吉仲到嘉義傾聽農民心聲,陳吉仲也在現場宣布,12日起雞蛋價格每台斤上漲2元。

蔡易餘11日下午召開農業政策討論會,邀請陳吉仲、嘉義縣長翁章梁、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理事長陳國村、農委會畜牧處長張經瑋及多達百名的雞蛋農一起參與會議。蔡易餘指出,農委會為了照顧蛋農而啟動補助機制,但他聽到許多雞蛋農反應,由於氣候、禽流感等因素,許多雞都生不出雞蛋,依現行用「雞蛋數」去評量補助的機制,導致有許多雞蛋農是無法受益的。

陳吉仲則在會中宣布,12日起雞蛋每台斤將調漲2元,並強調「穩定雞蛋生產獎勵措施」補助不會只到二月,允諾三月份的補助辦法將會繼續聽取民意。未來補助不論是以蛋農生產所需飼料數量、畜牧場養雞數量、飼料價格或補助蛋商或是維持現行方式,一定會找到一個適合的方式,也一定會讓農民受益。

蔡易餘最後提出三點結論,包含雞蛋價格12日每台斤漲2元;雞蛋銷售補助每台斤3元及第一項政策,農委會同意先實施至2月底,未來再研議補助方向;農委會3月起將以「蛋農生產所需飼料數」、「畜牧場養雞數」、「現行方式」、「飼料價格」或「補助蛋商」等方向重新調整補助方式。

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指出,春節後的蛋價都是看產銷變動,並蛋商及養雞農代表認為,價格上應適當反映產銷現況,因此針對目前雞蛋批發價格與產地價格調整2元。從12日起批發蛋價從每台斤44元調漲至每台斤46元,產地價格從每台斤34.5元調整成每台斤36.5元。至於每日的雞蛋缺口,他說,民眾在春節過後對雞蛋的需求減少,目前每天缺口大約有100萬至120萬顆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