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富比士》首富、SpaceX 創辦人兼首席執行長馬斯克今 ( 11 ) 日發表演講,分享「星艦」( Starship)最新進展,已經和 NASA 簽訂任務協議,將在未來合作完成一系列的載人航天空間站等任務,並再次強調讓人類登上火星的概念。

馬斯克表示,今年星艦的目標是再發射 50 次,相當於每周發射 1 次。他估算,目前全球軌道上的航天器總質量為 15,517 噸,如果一個星艦平均每週發射 3 次,那麼 1 年之內,可以將 15,500 噸物資發射到軌道上。若將星艦的往返效率發揮到極致,一個星艦每天發射 3 次,1 年發射總質量可達約 11 萬噸。

馬斯克指出,火箭的助推器發射需要 2 分鐘,返回則是需要 4 分鐘;而火箭飛船分離後繼續向軌道行駛,進行重複利用,大概需要花費 6 至 8 個小時,因此星艦一天最多能發射 3 次。

馬斯克也介紹星艦的最新概況,星艦高 50 米,直徑 9 米,燃料儲備量(propellant capacity)有 1,200 噸,推進力為 1,500 噸,有效載荷能力則為 100 至 150 噸。

馬斯克提到飛往火星的關鍵技術「軌道填充」( Orbital Refilling ),這個技術就像空中加油,在軌道上替飛船填充能量,讓飛船擁有足夠動力前進。他稱這是 SpaceX 最擅長的技術。

此外,馬斯克也分享了其他設備,包括星艦的助推器 ( Super Heavy ),目前擁有 29 個引擎,未來將在不加大直徑的前提,提高到33個;以及發動機 Raptor V2,相較低第一代,Raptor V2 擁有 230 噸的推力,零件也更加簡化。

最後,馬斯克透露終極目標,就是登往火星。他表示,太陽最終會膨脹並毀滅地球,而地球上現在有太多人類需要解決的問題,所以為了長期生存,人類需要更了解地球之外的事物,而他把目標瞄準到火星,而為了讓火星能夠自給自足,至少要從地球運送 100 萬噸的物資過去。

 馬斯克自信承諾,未來可以把火星變成地球一樣的行星。至於登月計畫,他透露日本億萬富豪前澤友作已經購買了繞月旅行的全程船票,將是 SpaceX 繞月飛行的第一名乘客。

星艦高 50 米,直徑 9 米。   圖:翻攝自量子位

前澤友作(上)和 SpaceX 創辦人馬斯克(下)。   圖 : 翻攝自網路

Super Heavy將擁有33個引擎。   圖:翻攝自量子位

發動機Raptor V2。   圖:翻攝自量子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