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美國、日本、印度四國外交首長今日在墨爾本舉行強化「四方安全對話」(Quad)聯盟的會談,針對中國日漸向外擴張的勢力進行討論,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呼籲應共同抵制其脅迫。

澳洲外交部部長潘恩(Marise Payne)當地時間 10 日在一份聲明中指出「四方安全對話」是澳洲與三個最親密的夥伴和朋友建立的互助關係。並在會議後重申:「我們是一個由自由民主國家組成的重要網絡,致力於實際合作,並確保所有印太國家,無論大小,都能在不受脅迫的情況下做出自己的戰略決定。」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強調,雖然當前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的衝突不斷讓美國花費許多心力,不過中國對世界的野心與挑釁式的外交手段,才是對傳統秩序而言更長期的挑戰。

「四方安全對話」除將焦點放置在中國引發的國際問題外,更延伸討論健康、氣候變遷問題,四國共同期許彼此在實務上的合作能帶來更多正面反饋。

四方安全對話,討論共同抵制中國勢力擴張。   圖 : 翻攝自潘恩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