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自新冠肺炎全球大爆發後,呼籲國際社會對疫情源頭展開獨立調查,而後便受到北京一系列貿易制裁,兩國關係跌入建交以來的谷底。此前澳洲安全情報局局長伯傑斯(Mike Burgess)曾公布一起外國間諜企圖干預澳大選的陰謀案,《雪梨晨鋒報》今(11)日則披露中共間諜策劃這起陰謀,其中並涉及新州的工黨候選人。

9日,伯傑斯於年度威脅評估會議上表示,雖然這個政黨選舉候選人對外國干預陰謀不知情,但如果情報局沒有挫敗這起陰謀,一些被間諜盯上的候選人可能已經當選,他們將被要求僱用外國代理人或提供該黨在國防、人權、投資等領域的立場情報。

《雪梨晨鋒報》據多國安全機構消息來源稱,伯傑斯雖未指明謀劃的國家與涉及澳洲政黨,但事實是中共間諜策劃這起陰謀,其中新州的工黨候選人涉及此案。

工黨副領袖馬爾斯(Richard Marles)於年度威脅評估會議後,在節目上表示「沒有人比阿爾巴尼斯(工黨領袖)更重視國家安全,我們一直在完全堅定地面對中國(中共)對(澳洲)構成的國家威脅」

阿爾巴尼斯則指出:「我今天和伯傑斯談過話,他已經重申,他沒有對我的任何候選人提出關切」。

據《大紀元時報》報導,此案曝光前,由澳洲兩黨組成的一個議會委員會一致支持台灣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澳洲對北京冬奧會的外交抵制也獲得了兩大黨派的一致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