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結束後,美國、蘇聯隨即展開冷戰,伊朗以色列也因為中東問題,逐漸交惡、產生矛盾。外媒報導,伊朗於當地時間 9 日,發表新型導彈 Khaibar-buster,此型號導彈的射程可以打擊中東地區的美軍基地,也能夠完成目標,成功打擊頭號敵人以色列的境內。

據《美聯社》報導,伊朗國家電視台報導指出,Khaibar-buster 導彈命名由來指的是伊斯蘭教早期被穆斯林戰士佔領的猶太城堡。Khaibar-buster 導彈使用了固體燃料,最大射程為 1,450 公里(900 英里)。此導彈完全是由伊朗國產製造,精密度相當高,能夠突破導彈防禦系統。不過導彈的相關資訊目前仍未被其他獨立單位證實。

《美聯社》表示,以色列離伊朗最近的地點大約在 1,000 公里(620 英里),而伊朗已經擁有射程超過 1,000 公里的導彈。在消息發布之際,伊朗核問題全面協定的相關各國正在維也納展開談判,參與者包括伊朗、俄羅斯、中國、英國、法國和德國。伊朗政府於 2020 年宣布暫停履行協議,持有離心機的數量將不再有任何限制,因此美、歐等國家試圖恢復協議,以避免中東產生新的危機。

美國總統拜登 9 日與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沙爾曼進行會談,白宮指出,會議旨在讓伊朗重返談判桌,白宮新聞秘書透露伊朗有希望達成協議,不過也警告伊朗,如果在未來幾週內無法達成協議,將對伊朗的核進展進行制裁。

伊朗在今年 1 月初,測試種用於發射衛星的固體燃料火箭的發動機,《美聯社》指出,衛星運載工具通常使用液體燃料,但固體燃料火箭可適用於主要公路或鐵路系統的任何地方驅動的移動發射器,因此純固體燃料火箭主要與彈道導彈系統有關。

專家指出Khaibar-buster導彈的射程為 1450 公里。   圖:翻攝自Yossi Mansharof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