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日前宣布開放日本福島5縣市食品進口,國民黨為展現地方包圍中央,在今(11日)由黨主席朱立倫率領下,串連全台22縣市議會黨團連線,宣示「守護人民食安,國民黨全力把關」。朱立倫上午出席國民黨台北市議會黨團召開的記者會,嗆行政院指地方不能做更嚴格要求,「請問那樣台灣地方自治還存在?」、「不讓核食進到大家肚子裡,是不愛台灣?」

國民黨台北市議會黨團上午舉行宣示食安記者會,譴責蔡政府開放核食,包括黨主席朱立倫、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黨團書記長王欣儀、議員戴錫欽、張斯綱、游淑慧、陳重文、秦慧珠等人皆出席。

王欣儀強調,譴責蔡政府在不民主狀況下貿然開放核食進口,且蔡英文總統2月8日臉書還曾公開寫出「台灣不會進口核食」,這就是公然欺騙、散布假消息。

王欣儀指出,現在只要通過台灣標準的核食就能進口,這不叫核食、什麼才叫核食?相關單位是否要法辦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又說國民黨是為反對而反對,妨礙國家進步?在野黨監督政府、把關民意,為民眾反映,本來就是天職,請蘇貞昌明白告訴國人,難道國家進步需要吃核食?

王欣儀說,先前國民黨團已提案並通過北市自治條例,增訂核食不得在北市販售,並清楚標示都道府縣,結果蔡政府竟然公開說3月1日起宣告無效,完全藐視地方自治、獨裁霸道專制極權,我們無法接受!

朱立倫表示,食安是民眾最重要、最基本要求,守護人民食安,國民黨全力來把關,每一位媽媽都不願意讓孩子吃到核食,希望吃到安心健康的食物,國民黨多年來堅持站在人民旁一起捍衛食安,民進黨卻一直指控國民黨,「不讓核食進到大家肚子裡,是不愛台灣?相信這沒人能接受」。

朱立倫指出,今天全台灣22縣市議會黨團都強力宣示捍衛人民食安,尤其地方自治條例要嚴格要求禁止任何核食進入市民的胃,更重要是不能讓校園裡有任何核食讓孩子吃到。他提到,農委會稱目前校園營養午餐93%是國產,代表7%不是國產,不容許任何一絲差錯,嚴格要求任何核食不能進到孩子肚子裡。

朱強調,守護民眾健康,自治條例更是地方自治的基本權利,行政院竟悍然說地方不能做更嚴格要求,請問那樣台灣地方自治還存在?今天跟日本關係友好,歡迎所有日本產品來到台灣,也願意吃很多日本安全健康的食品,但任何有核安疑慮的核食,不能接受、更不要用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來唬爛國人。

朱立倫會後受訪也透露,前兩天跟新北市長侯友宜見面並談了很久,侯也一定反對核食,包括其他各縣市長態度,都非常清楚。此外,他提及當時擔任新北市長,也訂定團膳營養午餐相關規定,比中央標準嚴格非常多,要求國產食材要3章1Q等,所有契約也明訂不可以含有各種核食,若按照中央標準的話,這些規範都是無效?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中)、黨團書記長王欣儀(左)、議員戴錫欽(右)。   圖:周煊惠 / 攝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