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今(11日)是開學日,市長柯文哲一早前往景美國小視察開學日防疫整備狀況,談及大部分國小生還未施打Covid-19疫苗,柯認為,將來微解封過程時,一定是國中以上先開始,目前校園都還沒開放。

柯文哲上午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目前大部分國小生都還沒打疫苗,柯表示,目前是12歲開始打,但美國是5歲開始打,國家的防疫戰略要確認。一般來講,小學生就算感染,症狀都不嚴重,打小學主要目的反而是防止變成傳染源,變小學生回去傳染給阿公、阿嬤。

柯文哲指出,目前疫苗只有打到12歲,將來在微解封過程時,一定是國中以上先,因為目前校園沒有開放。按照科學數據,最重要是希望下週可以。算一算,台北市下週提供29萬劑疫苗,通常是第一次打的時候,大概要等14天才有抗體,但如果已有基礎免疫,再打追加劑,通常抗體出現速度很快,不會超過4、5天,希望下週北市如果可以打的就去打了。

柯文哲說,打完29萬劑後,北市應該估計有打第三劑接近50%,到時候就會按照狀況,一步步解封,但從過去經驗來看,突然解封都會出問題,所以就慢慢放、慢慢放這樣,隨時保持觀察。

至於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先前主張2022台北市長選舉要「藍白合」,卻又說民眾黨「成事不足」,要把國民黨扯下來是有餘的。柯文哲回應,「我們都會努力啦」,並指這種政治問題,他每次都說政治最後是價值的選擇,不要因為短期利益犧牲長期利益、不要為了少數人利益犧牲多數人利益、不要為了政黨利益犧牲國家利益。

柯文哲表示,很多政治的動作不是用政黨的角度去思考,如果能夠更寬廣用台灣的角度,甚至世界角度來思考,相信邏輯、觀感都會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