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8日宣布將解除日本福島5縣食品進口管制,國民黨不滿召開記者會質疑蔡政府在缺乏客觀可靠的評估依據下貿然開放,宣稱國民黨絕對不能接受以霸凌民意的方式開放。對此,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認為,福食解禁議題在去年反萊豬公投的結果,就可看出民意態度,對於國民黨緊咬福食議題,林濁水傻眼直呼:「這有沒有秀逗阿?」

林濁水10日接受廣播節目「震傳媒」專訪時說:「福島的問題,其實四項公投已經有結論了。」他提到,在去年四個公投中,反萊豬的問題已有結論,傾向開放外國食品的民意較多,但現在國民黨卻還死抱著反福食,讓他不禁感嘆:「這個黨值得討論嗎?」

林濁水表示,公投案應是民眾對議題的看法,而不是兩黨動員的結果,他分析:「兩黨對決就兩黨的部隊都開出來,才叫兩黨對決,兩黨的各部隊出來怎麼是19比21(兩方票數得票率)呢?」並強調:「民進黨再衰的時候40%也有吧?國民黨再衰的時候30%也有吧?所以那件事情上面根本不是兩黨對決,而是多數的民眾對兩黨都覺得不對勁」。

林濁水指出,蔡英文總統當時呼籲「台灣隊站出來」,但根據歷次的民調,認同是台灣人的65%以上,另外的2、30%也不是認同自己是中國人,而是認同中國人還要加上台灣人,換句話說,純粹認同台灣、很台派的60幾%,有三分之二不出來,所以談不上藍綠對決,而是雙方的訴求。

林濁水續指:「反萊為什麼只有19%?很簡單嘛!(藍營政治人物)一群去美國念書念到博士,最少10年,碩士如果沒在那邊念,至少5年也跑不掉,在那邊住那麼久,萊豬也吃、萊牛也吃、萊火雞也吃,吃了半天回來台灣說,你們萊豬不能吃、你們萊火雞不能吃,剩下萊牛可以吃,這什麼嘛?這有沒有秀逗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