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8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將開放日本福島5縣食品,國民黨對此強烈反彈。立院國民黨團10日開公聽會,邀請來台30年的日籍媒體人早田健文,他表示:「我身為一個日本人,應該要跟台灣的各位道歉,日本政府用這種政治方式來施壓台灣開放核食,我覺得非常不道德」。

早田健文10日在立法院公聽會上提到,在開放核食的議題上,台灣連專家會議都沒開突然開放,感覺事情並不太民主,且台灣是否有檢測能力還有待觀察;另外,核食的問題包括偽造產地,日本對於食品產銷履歷實行率很低,台灣是否有能量執行檢驗都是問題。

早田健文指出,核食議題的焦點都在台灣,都沒人提及日本做了何種處理。日本政府應該提供確保食品安全的相關資料來說服台灣人接受,日前他曾向某位民進黨立委請教,是否有看過日本提供的相關資料,但答案都是「沒有」,他說:「我相信連食藥署也沒看過吧」。

早田健文宣稱,他曾採訪過福島當地的放射線醫療專家,當地至今都還存在輻射污染,福島當地民眾的處境其實非常痛苦,如今又被當成核食談判的籌碼,讓他們也氣憤難耐,且對於日本檢測輻射污水排入海洋的檢測也不信任,認為應該由第三方檢測,還應該要定期檢測,但日本政府的態度卻非常消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