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8日宣布將開放日本福島等5縣食品進口,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倡議修「學校衛生法」,不讓「日本核食」進入校園。對此,蔡英文總統10日指出,學校衛生法已經明定校園食材應以國產食材為主,政治上的無端對立以及錯假訊息的誤導混淆,都是沒有必要的。

蔡英文10日晚間在臉書發文提到,11日就是開學日,對於近日有關日本食品與校園營養午餐的議題,學校衛生法早已明定,校園食材應以可溯源的國產食材為主。採用在地食材,讓學校師生健康吃、安心吃,是2016年以來實施成效良好的政策,請同學及家長放心。

蔡英文也指出,台灣和美國、歐盟等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一樣,對於日本食品的進口,政府一定會透過嚴謹的科學檢驗來把關,相關的檢驗標準比起其他國家也更加嚴格。國家食品安全應該奠基在專業的科學證據與明確的國際標準之上,期待朝野、中央地方一同努力守護國民健康安全,政治上的無端對立以及錯假訊息的誤導混淆,都是沒有必要的。

國民黨今(11)天發起全台22縣市議會黨團大串聯,要對蔡政府開放日本核食發表譴責聲明,朱立倫將率北市議會黨團、地方黨部聯合發聲,宣示「守護人民食安,全力把關。」然而,根據「學校衛生法」第23條第3項規定,學校供應膳食其食材應優先採用中央農業主管機關認證之在地優良農業產品,並禁止使用含基因改造生鮮食材及其初級加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