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地方縣市長選舉各政黨提名及初選在過年後展開,日前宣布不連任議員的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近日為四大公投謝票,徒步400公里走遍全台,羅智強是否投入年底選戰備受關注,也有鼓勵羅智強參選桃園市長或高雄市長的聲浪。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則認為,羅智強「只能選高雄」,並提出三大理由。

羅智強展開全台400公里苦行,要一路從台北走到屏東,國民黨內有人勸進,不如去選桃園市長。黃暐瀚認為,「羅智強,只能選高雄」,並娓娓道來三大理由,第一,「因為台北沒得選」,他指出,台北蔣萬安年前釋出參選意願之後,形勢上升,現在媒體討論,多是「蔣、陳、黃」三咖督,黨內又不辦初選,加上民調確實小輸蔣萬安,羅智強就算有志,也難伸。

第二,黃暐瀚表示,「桃園沒空間」,台北有萬安、桃園選將更是多到爆炸!除了現任三名立委,萬美玲、魯明哲、呂玉玲之外,議長邱奕勝(已宣布不選)、前立委孫大千、陳學聖、吳志揚,能選市長的一隻手數不完,怎麼可能有空間,禮讓一位「空降」的選將?

最後,黃暐瀚點出,因為「高雄沒有人」,台北有強將、桃園人爆多,唯獨高雄,找不到人。因為議員與市長選舉同日,只能擇一,眼下知名度稍高的藍營高雄市議員,沒有人願意犧牲繼續當議員的機會,跑去選市長,然後輸給陳其邁,打包回家。在這種情況下,羅智強如果願意「跳坑」(就算羅智強參選,要贏陳其邁,也基本上不可能),抱著「不會贏,但不能輸」的精神去高雄努力,即使不勝選,若能維持藍營的基本盤,穩住議員的席次,也就「不算輸」。

黃暐瀚認為,這種「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精神,羅智強早在24年,就親身實踐過了。他回憶,1998年,羅智強28歲,以無黨籍的身份,站在高雄路口日日演講,參選市議員,最後落選,拿下三千票。朋友常開玩笑,說他是「羅三千」,就是紀念當年那個不怕輸的精神。當年為了吸引路人駐足,羅智強請了位女姓友人,拉小提琴,陪他一起演講。這位氣質美女,後來成為他的老婆,高雄是羅智強政治的「起點」,誰敢說他是「空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