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去年與台灣互設代表處引起中國不滿,持續惡意打壓立陶宛,近期還宣布暫停進口立陶宛牛肉。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宣稱,立陶宛應該做的是正視客觀事實,糾正自身錯誤,回到堅持一個中國的正確軌道上來,而不是混淆是非,惡意炒作。我外交部則呼籲國際社會均應嚴加譴責,同時聲援無端遭此脅迫的立陶宛。

中國海關總署進出口食品安全局官網9日零時發布「符合評估審查要求的國家或地區輸華肉類產品名單」,增列中國暫停接受自2月9日起啟運的立陶宛牛肉進口申報。立陶宛國家糧食和獸醫服務局表示,立陶宛從去年12月初起就停止出口食品類產品到中國。

對此,趙立堅先是表示,這個問題中國海關已經發布了相關訊息消息,請向他們詢問。隨後趙立堅又說,立陶宛應該做的是正視客觀事實,糾正自身錯誤,回到堅持一個中國的正確軌道上來,而不是混淆是非,惡意炒作,更不是拉攏其他國家聯合對中國。立陶宛應首先反思自身存在的人權劣跡,糾正其少數族裔蓄意虐囚和濫用暴力,對難民實施暴力酷刑和虐待的錯誤做法。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回應,外交部注意到外國媒體有關中國禁止立陶宛牛肉進口的報導,中國持續霸凌施壓立陶宛。對於中國不斷透過各種惡劣手段施壓立陶宛,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世界經貿秩序,中國對立陶宛的政治、經濟脅迫打壓,公然侵害立國國家主權,肆意違反國際貿易規則,擾亂經濟秩序,這樣的威權霸凌行徑絕不為世界各國所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