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蔣經國文膽張祖詒今天(10日)發表新書《總統與我》,書中披露當年蔣經國不設副主席,是因為時任副總統的李登輝黨齡尚淺,黨內資望不足,過早觸摸黨魁或副黨魁的冠冕,不見得一定有利。

張祖詒今天在七海園區的「蔣經國總統圖書館」舉行《總統與我》新書發表會,內容提及追隨蔣經國擔任行政院長、總統16年以來的所見所聞。包含前總統馬英九、蔣經國基金會董事長錢復、前副總統蕭萬長、吳敦義、前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前台北市長郝龍斌等人都出席。

張祖詒在書中自述,民國74年時蔣經國曾和他談及黨要不要設副主席的問題,當時不少人認為,副總統人選既已產生,就應順理成章,考慮循例恢復設置副主席,言外之意,是指李登輝應可兼任黨副主席。

不過,蔣經國當面告訴張祖詒,已否決設副主席的建議,張祖詒回答,「您作了明智的抉擇」。

張祖詒書中提及,當時蔣經國不急於在黨內增設副主席,主要考量就是黨中央短期內暫採集體領導,等運作成熟後,再由全代會推選副主席;蔣經國當時還告訴他,「(李登輝)黨齡尚淺,黨內資望不足,過早觸摸黨魁或副黨魁的冠冕,不見得一定有利」。

張祖詒說,當時蔣經國不急於在黨內增設副主席,應是正確、穩健決策,但幕後推動者急於鞏固權位,請幾位中常委正式出面向主席提出建議,於是總統兼黨主席不得不做出明白否決。

張祖詒提及,當時他告訴蔣經國,這是明智的抉擇,對照後來蔣經國辭世後2週,中常會倉促通過推選李登輝為國民黨代理主席,前後對照,後者不免予人有草率之嫌。

 

張祖詒新書《總統與我》 。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