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蔣經國文膽張祖詒今天 (10日) 在經國七海文化園區發表新書《總統與我》,包含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蕭萬長等人都出席力挺。馬英九致詞時稱讚,該本回憶錄就是見證國家脫胎換骨的年代,而蔣經國、張祖詒雖出身威權體制,卻能終結威權體制,並帶來改革。

張祖詒今天在七海園區的「蔣經國總統圖書館」舉行《總統與我》新書發表會,內容提及追隨蔣經國擔任行政院長、總統16年以來的所見所聞。包含前總統馬英九、蔣經國基金會董事長錢復、前副總統蕭萬長、吳敦義、前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前台北市長郝龍斌等人都出席。

馬英九致詞時說,張祖詒大作完成後,打電話給他希望幫忙寫序,這本經國回憶錄就是見證國家脫胎換骨的年代,並公開從未公開的幕後協調過程,相信大家看完後能了解到過程中的艱鉅。

馬英九盛讚,張祖詒高齡103歲,文筆流暢,更受經國先生倚重,在16年當中,多所參與、貢獻良多,包含十大建設、民主改革等,這些都是難度高的改革。

馬英九提及,蔣經國、張祖詒出身威權體制,卻能終結威權體制,並帶來改革,這30年來,多次民調顯示,蔣經國是滿意度高的總統,而張祖詒攻不可沒。

前總統馬英九出席張祖詒《總統與我》 新書發表會。 圖:張良一/攝

錢復則說,張祖詒與其他文膽不同,不用難讀的文字,喜歡用平民化的文字,連中學生都能看懂,相信該本書出了之後,對學術、歷史是最大貢獻。

蕭萬長指出,經國七海園區落成後,就有貼切的新書發表,張祖詒過了100歲後記錄蔣經國,讓後輩知道事實,這是上天好的安排,而蔣經國雖然已過世34年,不過他對國家奮鬥的精神,仍記憶猶新;他稱讚 :「我們國家有經國這樣的領導人,是全國同胞很大福氣」。

吳伯雄憶及,蔣經國任內他擔任桃園縣長,適逢蔣推動十大建設,為桃園縣帶國際機場、高速公路等重大建設,他後來擔任內政部長時,遇到政治開放、解嚴、組黨等問題。話鋒一轉,他也感嘆,想起當年,覺得國家一天比一天好,有進步的感覺,「現在想起來,不勝唏噓」。

前副總統蕭萬長伉儷出席張祖詒《總統與我》 新書發表會。   圖:張良一/攝

前副總統吳敦義伉儷出席張祖詒《總統與我》 新書發表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