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馬斯克主導的SpaceX星鏈」衛星群在發射上太空第二天後,就因為太陽風暴而導致其中 40 顆衛星損壞,進而逐漸脫離原先的軌道或下降高度重返到大氣層內,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 ( 10 ) 日在官方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很擔憂這些衛星會危害到中國衛星的安全。 

這並非首次中國對美國衛星的抗議,中國之前也曾聲明美國的衛星曾多次過度靠近中國衛星,構成安全威脅。在美國否認中國「星鏈」衛星兩次危及中國太空站安全,並質疑中方在給聯合國發出照會之前,沒有聯繫美方有關部門表達有關「星鏈」衛星帶來危險的擔憂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10)日表示,在避碰事件發生後,中方主管部門多次嘗試郵件聯繫美方,但均未收到回覆,如今美方以緊急碰撞標準下線的說法來推卸責任,並非是一個航太大國應有的負責任的態度。

據報導,美國方面在 1 月 28 日發給聯合國外層空間事務辦公室的照會中,否認了中國關於「星鏈」衛星兩次危及中國空間站安全的說法,稱「星鏈」衛星的活動沒有達到既定的緊急避碰標準的門檻,因此在任何一種情況下,都不需要緊急通知。另外,美方稱,中方在給聯合國發出照會之前,並沒有聯繫美方有關部門表達有關「星鏈」衛星帶來危險的擔憂。

面對上述美方提出的質疑,趙立堅表示,中方向聯合國通報「星鏈」衛星危險接近中國空間站、威脅在軌太空人安全的有關情況,是履行《外空條約》第五條規定的國際義務。在相關避碰事件中,美國「星鏈」衛星均處於連續軌道機動狀態,機動策略和意圖不明。中國在軌太空人面臨著現實緊迫的安全威脅,中方不得不採取預防性碰撞規避控制。

趙立堅表示,在避碰事件發生後,中方主管部門多次嘗試郵件聯繫美方,但均未收到回復。如今美方卻以所謂緊急碰撞標準下線的說法來推卸責任,轉移視線,這並非是一個航太大國應有的負責任的態度,更何況美方也無權單方面設定一個緊急碰撞標準下限。

趙立堅指出,《外空條約》第九條規定,各締約國探索和利用外空應以合作和互助為原則,締約國在外空的一切活動都應妥善照顧其他締約國的同等利益。中方已將空間站有關資訊在聯合國登記,並在網站發佈中國空間站軌道根數。從維護中國太空人和空間站安全出發,中方願同美方建立長效溝通機制,希望美方採取切實措施,避免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SpaceX透過發射獵鷹9號在2018年正式展開星鏈計畫,提供高速網路存取服務。   圖:截自SpaceX 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