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永州市冷水灘區衛健局以及公安分局今(10)日通報稱,針對新浪微博網友「宋庚一」發文揭露永州國輝精神病醫院存在違規違法行為,造成網路瘋傳,引發民眾不安。冷水灘衛健、公安等相關部門表示將依法開展調查工作。關於被騙進精神病院、多名病人常遭毆打、醫院護工姦淫婦女連 12 、 13 歲小女孩不放過等情況,國輝精神病院表示並非事實。

國輝精神病院表示, 2020 年 5 月,投訴人家屬主動聯繫國輝精神病院,告知院方投訴人基本情況和住院意向,以送投訴人到醫院做核酸檢測為由將其勸入該院治療。並非像文中所述「被騙進國輝精神病院」,以及, 2018 年 8 月,該院護工因制止發病毆打同房病人的胡某歸,過失致胡死亡所引發的「胡某歸死亡」一事,並非事實,該案已於 2019 年由司法機關依法辦結。另外,「多名病人常遭毆打」一事,經調查組調取該院的相關監控記錄,詢問相關醫務人員和投訴人父親,並未發現醫院工作人員毆打病人的現象。也與事實不符。

關於「蔣某鐵在醫院感染肺結核」一事, 2020 年 1 月,國輝精神病院檢查中發現蔣某鐵疑似肺結核患者,該院存在未對其按規定轉診等違規行為。 2020 年 7 月,衛健部門對該院進行了行政處罰,對責任醫師作出了相應處理,並於網上進行回復。

對於文中述及「醫院護工姦淫婦女連 12 、 13 歲小女孩不放過」一事,院方表示無任何事實依據。經調閱該院檔案,對相關人員調查核實,該院從未接收過 14 歲及以下未成年人女性治療,院內嚴格執行男區病房、女區病房分區管理制度。 該院從未接到住院婦女反映被強姦的情況,公安機關也沒有接到過此類案件的報案。

關於內文中反映的其它情況,相關部門表示將繼續開展調查並及時公佈調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