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5縣食品解禁,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倡議修法,阻止日本食品進入校園。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天(10日)表示,相關法條已明訂要採用「在地優良食材」,「難道朱立倫的在地是日本嗎?」呼籲國民黨不要製造恐慌,並酸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有個新綽號,叫「笑死倫」。

民進黨團上午召開輿情記者會,針對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爆料,福島縣白桃果汁雞尾酒早就在市面販售,卻被行政院官員打臉酒類不是「食品」一事,民進黨團副書記長林楚茵表示,國民黨看到黑影就開槍、製造不存在的恐慌,若他們願意上網Google就會發現,2016年台中市政府就已澄清該議題,且如果懂法律就知道,食品和酒類是不同法規規範,國民黨身為最大在野黨,不應該刻意模糊焦點、抹黑。

林楚茵酸說,國民黨現在處於群龍無首的狀態,根本不需要東打西打,不看目標就亂射擊,她指出,據《學校衛生法》第23條規定,必須要中央主管機關所核可的優良「在地」食材,「難道朱立倫的在地是日本嗎?」

林楚茵強調,台灣沒有要進核食,任何有核污染的食品都不可進入台灣,國民黨不是以食品檢驗的科學角度,而是看地區限制,這種歧視性的作法與中國有何不同?若國民黨要和中國靠攏,不願與國際科學標準接軌,朱立倫又多了一個綽號,叫「笑死倫」。

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補充,《學校衛生法》已明定「在地優良食材」,就是代表台灣,日本食材高單價,不是每個台灣小孩都念貴族學校,不知道國民黨是否跟大家過一樣的生活?要修法他不知從何修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