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於今(10)日在行政院會報告「班班有冷氣執行成果」,全國中小學冷氣已提前在1月底前裝設完成,在今年夏天來臨時,不分城鄉都有冷氣吹,孩子可以在更舒適的環境學習、成長。

教育部表示,推動班班有冷氣政策所需經費龐大,行政院長蘇貞昌在前(109)年7月7日宣布全國中小學「班班有冷氣」政策,在行政院的支持下,共投入323億元,以協助地方政府辦理,且經費高比例由中央支付,少部分由地方支付。該計畫18萬1,953台冷氣都已全數完成裝設,讓全台不論是在都市或鄉村就學的孩子,到學校上課都有冷氣吹。 

教育部進一步說明,該計畫結合跨部會的力量,與經濟部、能源局、台電公司、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組成專案小組,並透過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的專案列管會議、部會諮詢會議及各縣市政府進度列管會議,掌握學校所遭遇的困難或問題,並予以協助。對於執行過程中,因為技師人數有限、原物料上漲、民間市場活絡影響廠商投標意願、缺料、缺工、疫情考驗等問題,也透過訂定標準化規範、合理調升經費、提供專業意見排除困難、爭取工班施打疫苗等策略逐一克服。

教育部指出,為確認電力系統送電及冷氣順利運轉,目前已請各地方政府、學校進行最後的測試工作,以確保學校電力系統及冷氣後續使用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