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昨提及若打疫苗死掉,那算運氣不好,引發議員炮轟失言。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今(10日)幫緩頰稱,柯文哲講話比較直接,但主要是想鼓勵大家接種疫苗。

柯文哲昨在疫情記者會主張,疫苗打好打滿、採用疫苗護照,管制解除、不用那麼嚴格,但打疫苗不保證100%不感染也沒錯,至少機率比較低,就算感染症狀也不嚴重。柯還說,如果打疫苗還會死掉的,那算他運氣不好,「他體內免疫系統怎麼那麼奇怪?」還是會有這種案例。

蔡炳坤上午赴捷運松山站中型施打站進行視察,針對柯文哲「打疫苗死掉算運氣不好」言論被質疑失言。蔡說,柯文哲講話比較直接,柯的意思是現階段要鼓勵接種疫苗。

蔡炳坤表示,北市目前疫苗接種覆蓋率第一劑達91%、第二劑84%、第三劑也接近3成了,且北市開出的疫苗量是全國最多,第22期北市甚至開到全國5分之1的量,下週有29萬劑疫苗將接種。

蔡炳坤強調,柯文哲是想鼓勵大家接種疫苗,接種後當然不表示不會確診,就算確診,死亡的機率非常少,市長講運氣不好,意思是「機率很少」,用比較理解的心情來看待,接種疫苗可以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