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8日正式宣布開放日本福島5縣市食品進口,國民黨狂轟福食解禁,揚言要抵制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報告,前總統馬英九更呼籲,應該再公投一次;對此,台灣基進桃園黨部執行長藍士博今(10)日表示,「你應該當心的不是『福食』,而是不小心吃進中國國民黨的政治口水」。

藍士博在臉書表示,中國國民黨從萊豬公投起操弄食安話題,以似是而非的說法混淆視聽,必須釐清,簡單來說,這次政策調整的重點在於,從「區域食品全部禁止」,改成更有效的「高風險品項管制與禁止」,他提醒,並不是改成「不設防的開放」,而是逐批檢驗、保障食安。

他指出,國際上目前所有在能源政策上選擇非核國家,進口日本食品都是用「高風險品項管制」的策略,而不是台灣過去11年採用的「區域食品全面禁止進口」的作法,台灣與國際標準同步,修正過去「寧可錯殺一百,也不要放過一個」的粗魯作法。

此外,他提及,有人說,福食就可以逐批檢驗,那為什麼當時美豬就……(下略500字),他直言,把「核能污染」跟「食品添加物」視為是相同層次的問題,還要求用相同的管制方式,這個很不科學,「其實還蠻義和團的。

也有人說,進口福食,難道就真的能讓台灣加入CPTPP嗎?他說,都什麼年代了,還把國際貿易談判當成是逛夜市買衣服殺價討價還價,也難怪國民黨會一直被共產黨騙得團團轉了。

他強調,明明台灣與美國、日本的國際關係就是在持續進步當中,台灣主流民意對於國民黨刻意以食安為由、操弄公投的方式,也已經用選票做出判斷,「為什麼不要面對現實,寧願活在被羅智強之流用說100遍、1000遍謊言建構的世界呢?不過沒關係,還蠻柯學的,反正國共一家親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