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日前宣布解除日本福島5縣食品進口管制,前總統馬英九呼籲,若政府有意開放,應該再公投一次。對此,前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今天(10日)受訪時表示,現在辦公投是不實際的事。

針對福島食品將進口一事,馬英九辦公室指出,2018年「反核食公投」,台灣民意已經明確拒絕日本核食進口,馬英九也曾說,政府必須尊重民意,如果政府有意開放日本福島5縣食品進口,應該再公投一次。

國民黨團上午在立法院召開「捍衛國人健康,政府宣布開放核災食品進口,對國人健康之影響與危害」公聽會。

針對馬英九主張,郝龍斌會前受訪時說,馬英九的意思是,民進黨要證明新的民意,應由民進黨發起公投,不過他認為民進黨不會發起,而且公投與大選已經脫鉤,投票率一定會低,是否能代表真正的民意,也是爭議的事,「我覺得,現在辦公投是不實際的事」。

郝龍斌說,針對日本核災地區食品進口,地方政府、地方議會要如何有效保護民眾健康一事,現在有好幾個縣市首長已經主動與他聯繫、溝通,他覺得核災地區食品要進口令人遺憾,雖然民進黨政府聲稱這是可忽略的風險,但食安非概率問題,而地方政府還有很多事情能夠做。

郝龍斌提及,行政院稱地方自治條例若與行政命令牴觸,是無效的,但若地方訂定的規範、要求,比中央政府更嚴謹,他認為是更好的事、對民眾更有保障,「為何是無效?」現在有些地方政府主張要釋憲,他認為是正確的,不過,現在大法官在過去幾件事件中,都是政治考量,因此,他對釋憲結果不樂觀。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等人召開「捍衛國人健康-政府宣布開放核災食品進口,對國人健康之影響與危害」公聽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