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昨(9)日晚間完成「聚光台灣  虎星高照」無人機試飛首演,吸引不少觀眾親臨現場,感受跟高雄流行音樂中心一樣大小的3D動態虎爺威武吼嘯,在夜空中點點星光為台灣、為世界除疫鎮煞;鯨魚躍昇化身為美麗福爾摩沙,在在感動在場觀眾的心靈。

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談起這半年來製作這場展演的心路歷程,緣起於東奧開幕式中令人驚艷的旋轉地球,這一次的「聚光台灣  虎星高照」是台灣首次出動1500台無人機做展演,12大圖形跟國際團隊歷經半年的對接,規格、技術更是比美東京奧運開幕的無人機展演。

他說,無人機是這個時代的創新聲光科技技術,從以往只能表現平面圖像,到如今無人機可以呈現3D立體的成像與展演效果,突破了以往的視覺感官經驗。也因為這樣的創新技術,在高雄國際級的愛河港灣、在台灣這座島嶼的上空,一定要呈現不一樣的樣貌,要在台灣上空展演台灣的紋理與脈絡。

針對台灣元素,台灣IP,史哲長再次陳述這次「聚光台灣  虎星高照」無人機展演,使用台灣自己的文化IP、信仰IP、生活IP、與歷史跟當代事件概念來呈現展演的視覺元素。今年是虎年,整場展演出現三隻虎虎生風動態的虎。首先是信仰的虎─虎爺,虎爺是台灣民間非常重要信仰,虎爺保佑鄉里、孩童,更是抗疫鎮煞的象徵,當然還有招財旺運的祝福。虎爺是我們從信仰上取得的IP,製作團隊透過3D建模來創造當晚在空中的虎爺3D立體圖騰,虎爺鎮煞展現得栩栩如生。這更是疫情底下高雄與國際團隊共同創作的藝術作品。

第二隻虎是來自125年前的IP 歷史的虎,源自台灣民主國「藍地黃虎旗」 的黃虎。在台灣的歷史軸線上,雖然他出現的時間很短,但卻是很重要的標記。黃虎威風凜凜的前行在島嶼上空,是寓意深遠的象徵。黃虎精神傳承到當代,轉化為「喜氣的紙風車愛虎」,這隻洗版大家FB、IG躺得很舒服的愛虎用他可愛的模樣,來祝福大家新年快樂。透過3D的呈現,愛虎看起來非常渾圓可愛,更是與開頭的虎爺相互呼應。

而在愛河灣上再次呈現 「鯨魚」樣貌,史哲也說明鯨魚躍升後轉化成為福爾摩沙、美麗之島台灣,這是海洋國家最美麗的象徵。在台灣靠海城鎮的地名中常會出現鯤鯓,例如:南鯤鯓。鯤是意指大魚、鯨魚,鯓則是可說為鯨魚的背鰭或是沙丘的形狀。這樣的設計,就是來自我們台灣的文化IP、生活IP。

因為疫情邊境封鎖,由愛心飛機所送來的禮物,降落在愛河港灣,史哲說這是疫情期間台灣人民的良善與國際友人的協助。Taiwan can help and Taiwan is helping!飛機上的愛心,變成日本、立陶宛、斯洛伐克、波蘭、美國、捷克六國國旗在愛河灣上鼓動的心跳,是國際友人的愛與溫暖。最後中華民國的愛心,是我們訴不盡的感恩和情意,將這一分感謝傳向全世界。

史哲說,在高雄,這一年市長陳其邁突破了半導體招商,讓高雄人覺得高雄往前踏一大步。而這半導體產業,更是疫情之下台灣在國際上的能量展現。這一段展演,透過從晶片轉換成晶圓、從晶圓轉換成地球的設計,象徵著高雄的招商、台灣的國力,更告訴世界,台灣在全球佔有一席之地。

最後史哲表示,過去一年面對疫情,我們非常團結,更感謝在第一線守護大家的防疫人員、醫護人員。東奧選手奮戰的表現,在疫情期間團結了全台灣。高雄,戴資穎更是我們的驕傲,這一次,我們在天上呈現極度困難的3D動畫,讓超過140米的小戴振力揮拍,再次用奮戰精神團結全台灣,繼續抗疫,高雄所獨創的高雄券也在空中跟大家再相會,代表著疫後振興,我們一起繼續努力!

紙風車劇團的愛虎壓軸登場。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無人機展演半導體經濟奇蹟晶片。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史哲觀看無人機,將感謝傳達全世界。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