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John Briceño)、宏都拉斯新科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確診後,副總統賴清德出訪曾接觸的外國元首,又1位確診武漢肺炎COVID-19病毒,他是西班牙國王菲利普六世(Felipe VI)。外電報導,西班牙王室發布聲明,現年54歲的國王菲利普六世,8日晚間出現輕微症狀,9日上午接受PCR檢測結果呈陽性,目前暫定隔離7天。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至9日止,全球確診人數已經突破4億,即使層層防護,但各國元首確診病例不斷。

1月底率團前往宏都拉斯參加卡蕬楚就職大典的賴清德,行前完整接種3劑國產高端疫苗,6天5夜的行程接觸不少外國元首或高級官員,從本月初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傳出確診,接著是卡蕬楚,現在則是西班牙國王菲利普六世。

外電指出,菲利普六世只有在去年5月公開表示接種第1劑疫苗,之後沒有再宣布是否接種疫苗,他目前症狀輕微,預計隔離7天。至於西班牙王室其他成員是否有確診,不得而知。

除了西班牙國王外,正在與我商討設立辦事處的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Janez Jansa),也在9日傳出確診消息。楊薩曾數度造訪台灣,日前力挺友台的立陶宛,呼籲歐盟(EU)成員國團結支持立陶宛與台灣發展關係,他目前自稱症狀輕微。

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也傳出確診,症狀輕微。   圖:翻攝自楊薩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