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9)日公布8日已核定、篇幅高達205頁的「亞泥新城山礦場租用原住民族土地真調報告」,做出「資料顯示,尚無發現不法」、「行政作業有瑕疵,忽略傳統慣習」兩點結論,並建議「正視過去,誠懇面對 」、「合理補救,回復權利 」、「逐步轉型,永續發展 」、「謀求共識,共存共榮 」共四點建議,並在「小結」指出,無論日本政府或台灣政府對於原住民族土地的所有,在形式上即使稱之為官有或國有,只是基於統治權便利的一種政治上的所有,並不影響原住民族對於其土地之實質上的占有和使用的權利。

亞泥新城山礦區鄰近玻士岸部落,因涉及土地返還計畫、地質安全等爭議,大小抗爭不斷,地方居民意見兩極,亞泥2020年依原住民基本法第21條,透過諮商程序,與玻士岸部落族人共同協商。在諮商程序期間,部落向亞泥提出30項條件,經亞泥盤點後,排除非權責內容,連同原有的10項回饋機制,再新增11項,「10 11」項回饋機制於去年底向秀林鄉公所申請召集部落會議,在12日執行諮商同意投票,引起部分居民反彈,政院在投票前夕核定「亞泥租用原住民保留地真相調查報告」格外敏感,不過,玻士岸部落會議主席張文盛表示,僅針對亞泥提出「10 11」項回饋機制投票,不涉及礦權展延。

行政院說明,為消弭亞泥公司長久以來於新城山礦場採礦的紛爭,蔡英文總統於2017年12月28日「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及轉型正義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指示:由部落代表、政府、亞泥公司三方組成真相調查專案小組。因此,政院於2018年6月20日經前院長賴清德核定成立「行政院亞洲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新城山礦場租用原住民族土地真相調查小組」,由政委林萬億擔任召集人、原民會主委夷將Icyang擔任副召集人,經濟部、亞泥公司代表、專家學者、部落代表(6人),該小組成員共計13人,由原民會擔任幕僚機關,委由國立東華大學進行調查等工作。

行政院指出,真相調查小組自2018年至2020年間召開共七次會議,完成真相調查報告兩點結論:1.資料顯示,尚無發現不法;2.行政作業有瑕疵,忽略傳統慣習。

行政院說明,另自2020年至2021年期間,林萬億主持、歷經共22次與部落及亞泥公司協商,最終達成4點建議事項之共識,包含:政府誠懇面對真相、制定「原住民保留地權利回復計畫」,以及亞泥公司成立基金與部落共管、制定「礦場轉型與土地再利用計畫」、主動踐行諮商同意程序。

行政院表示,真相調查報告公布後,附帶建議事項將由原民會、經濟部、花蓮縣政府、秀林鄉公所及亞泥公司等各權責機關賡續推動,以持續落實原住民族轉型正義之政策目標。

不過,根據該報告小結指出,無論日本政府或台灣政府對於原住民族土地的所有,在形式上即使稱之為官有或國有,只是基於統治權便利的一種政治上的所有,並不影響原住民族對於其土地之實質上的占有和使用的權利。又基於這種政治上的所有和支配,對於原住民族土地課 予之申請或登記義務的命令或法令,也不應改變原住民或原住民族對於其土地占有之事實。此乃立基於國際上普遍認可的歷史真實:原住民族遠早於當代國家對土地的占有,且當代國家最初對原住民族的統治,並未獲得其同意與認可,甚而採取高壓強迫 方式取得其世代居住的土地,因此,國家對原住民族土地的占有與統治是有法理上明顯的缺陷。這也是原住民族轉型與歷史正義所關注的核心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