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黨提名議員參選人林致兵陳品杰日前爆出酒駕爭議,媒體報導民眾黨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9日在黨務聯繫會議中要求地方黨部勸參選人退選。對此,民眾黨發言人張清俊表示,柯文哲責成新北市、桃園市黨部發揮最大智慧來弭平這次爭議。

網紅「四叉貓」劉宇日前踢爆民眾黨提名參選新北市第6選區議員的林致兵、參選桃園市第1選區議員被提名人的陳品杰有酒駕前科,引發外界關注。民眾黨在爆料隔天緊急滅火,發表聲明指參選人自提名日起,一旦發生酒駕一律撤銷提名,公職人員酒駕一律開除黨籍。

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柯文哲對於黨內領導階層頗有微詞,在9日的會議中直接點名新北市黨部主委楊博宇、兼任桃園市黨部主委的秘書長謝立功,要負最大責任,認為如果一開始有處理好,就不會讓事態演變至此。並要求兩人勸退林致兵和陳品杰,若勸退不成則擬採取消提名。

該報導提到,與會人士指出,柯文哲在會中決議,未來黨內要訂定酒駕條約,黨公職人員若有酒駕狀況,一律開除黨籍,選舉提名人則會撤銷提名。至於此次鬧出酒駕風波的林致兵、陳品杰,由於黨內現行規章確實沒有寫到,在法不溯既往的前提下,確實不能以新的規定來做懲處。

與會人士續指,因此,在會中有中央委員提案,可以在之後的選決會上取消提名林致兵、陳品杰,之後2人將不再是民眾黨的提名人,是否要繼續參選議員是個人自由。而之後在新北第五選區中和區、桃園第一選區桃園區,民眾黨也不會再提名新的人選。

張清俊受訪時證實柯文哲確實在9日中午的黨務聯繫會議提及酒駕事件,他並透露,柯文哲在會中重申,酒駕與民眾黨清新形象完全不符,且違背民眾黨價值,並責成新北市黨部、桃園市黨部發揮最大智慧來弭平這次爭議。媒體追問,柯文哲是否要求黨部勸議員參選人退選,張清俊沒有承認也沒否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