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8日宣布日本福島等5縣食品解禁,外界認為這有利台灣加入CPTPP,但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吃福島地區食品,我們就可以參加CPTPP?別作夢啦。」並呼籲政府「不要給人民不切實際的希望」。對此,台北市議員林穎孟翻出去年議會總質詢與柯文哲的詢答內容,當時柯文哲表明「開放福島食品才是影響加入CPTPP的關鍵」,如今卻變成「不切實際的希望」,讓林穎孟直呼這簡直是「超時空打臉之術」,還酸柯文哲不要再講這些「自打臉的言論」。

林穎孟今(9)天在臉書Po文指出,柯文哲2021年在總質詢時曾告訴她:「開放福島食品才是影響加入CPTPP的關鍵,並表示支持加入CPTPP、認為政府應面對福島食品」,對照此時的言論,根本是「去年的柯市長打臉今年的柯市長了」。CPTPP目前會員國都是以科學論開放福島食品,且日本也長年呼籲台灣應以科學標準檢驗,而非以產地論,也坦言這確實是加入CPTPP的關鍵。

林穎孟續指,國民黨在2018年將「福島食品」同等於「核能輻射污染食品」,以文字誤導大眾,本質就是反科學、操弄民粹,藉以達到阻礙台灣加入國際的政治目的。任何人以常理思考就知道,輻射汙染數值本來就應該回歸科學檢驗含量。反對福島食品的操作,就是去年國民黨反美豬公投的原版,套路一模一樣。而去年公投,台灣人民已經選擇遵循科學標準、接軌國際經貿的道路。

林穎孟強調,食安本來就應該講究科學,用數字說話,回歸科學檢驗,這是很理性的做法,台灣加入國際社會、把關國人食安、依照國際標準,本就可以兩全齊美,沒有衝突。美豬如此,福島食品也是如此。目前北市遇到的問題,是在2017年修訂的《食安自治條例》,內容仍是以產地論全面禁止福島食品,林穎孟呼籲柯文哲,應該表態主動修正,回歸科學驗證方法,科學問題科學解決,儘快將法案送進議會,而不是再講一些「自打臉」的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