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8日宣布台灣在3原則、3配套下解禁福島及周遭4縣市食品,預計在2月下旬公告開放時程。台中市長盧秀燕強調會比照萊豬加強查驗,嚴格把關食安,也表示台中市府高度重視2018年的公投結果。她今(9)日更進一步公布台中市4大作為,包括要動用市府第二預備金,緊急添購衛福部認證的「純鍺偵檢器」,以檢測進口食品的輻射量。

行政院雖然強調進口福島等地食品會秉持3項原則,包括回歸科學檢驗、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為民眾食安把關,並輔以3項配套措施,包括將「禁止特定地區進口」改為「禁止特定產品進口」;具風險品項要求雙證證明、即輻射安全證明加產地證明;福島5縣食品在邊境100%檢驗。但地方政府仍有疑慮,提出更嚴格的措施。

盧秀燕今天說明,台中市因應福島食品開放,會採取4大作為,第一,加強稽核日本進口食品查察,在「台中市食安專網」上,除了原來公布的萊豬、萊牛查驗結果,再加上「核食專區」。

另外,為加強檢驗量能,盧秀燕指出,台中原有一部「碘化鈉偵檢器」,這種機器主要進行快篩,為進一步確認有無輻射汙染,今早市政會議決定,緊急動用二備金,添購衛福部認證的「純鍺偵檢器」,查驗量將提高至6倍,從每年查驗400件提升至2400件。

第三,對於福島及周遭縣市食品進入校園的疑慮,為因應各校2月11日開學,已要求教育局審查營養午餐供應契約,將可能造成健康疑慮的食材排除,不能進入校園,確保師生吃的安心。

第四,加強產地標示,盧秀燕表示,已指示經發、農業等相關局處加強稽查批發零售市場、賣場、超商、量販場所,對於國外進口水產品與蔬果、乳製品等有疑慮的產品,強化產地標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