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鏡週刊》今( 9 日)上午報導,台灣的國防竟然被中國滲透,中科院招標的軍規用品、零件遭不肖業者進口劣質中國製二手貨,再重新加工冒充正品驗收,對此,中科院今中午以新聞稿證實,報導所指矽控整流器採購案是 2020 年 8 月上網公告招標,去年 3 月履約驗收時發現承商不法行為,即主動移送司法偵辦,並提告求償。而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日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守護 2 千 3 百萬台灣人的生命安全的武器,也被中國滲透,細思極恐!」

據報導,近來部署在台灣沿海,由中科院研發,專門追蹤中共軍機的地對空天弓飛彈與飛彈陣地等武器系統等重要零組件,包括螺絲、爆炸用的過氯酸銨原料、通電用的矽控整流器、軍規電線、二極體及線性積體電路等重大標案竟都出包,相關飛彈一旦使用這些瑕疵零件,恐無法導電射出或引爆,勢必嚴重影響國安,目前已知至少有 3 家廠商長期承攬中科院標案的廠商,涉以中國製廉價膺品混充美國原廠正品。

而中科院也強調,相關恐影響國安的飛彈零件採購案,於採購驗收時發覺後,即啟動應變機制處理,並未影響武器產製及各項專案任務推動。中科院指出,採購均以公平公開原則辦理,歡迎國內業者投入國防產業,共同推動國防自主發展;中科院未來將秉持戒慎恐懼、如履薄冰精神,落實各項安全管控作為,戮力以赴確保各項專案任務如期、如質達成,滿足建軍備戰需求。

而對此,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稱,中國是台灣的「準敵國」,「守護 2 千 3 百萬台灣人的生命安全的武器,也被中國滲透,細思極恐。這件事表面上是無良商人貪圖蠅頭小利的不法行為,但其性質和通敵叛國同罪。」、「如果他國(美、日、歐等等)聽說台灣最核心的武器也有可能被中國滲透的話,一定非常寒心,甚至對台灣社會抗中保台的決心產生疑問。」、「如果沒有被發現,這件事很可能演變成台灣防禦的破口。」貼文中字字句句,都可見此事非同小可,關乎我國國安。

而在文末矢板明夫也呼籲:「這件事表面上是無良商人貪圖蠅頭小利的不法行為,但其性質和『通敵叛國』同罪,今天的台灣社會,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警惕性不高,我認為,修改法律和強化國防採購的審查基準,應該立刻提到日程上來。」強調我國應儘快修法並重新提升國防審查之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