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昨天宣布解禁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進口台灣,引起國民黨反彈,更揚言要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報告。對此,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今天(9日)呼籲,若立法院不開議、不開會、不質詢,國民黨等於失去的舞台,應思考清楚。

民進黨團今天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對於國民黨團要求,日本福島食品解禁行政命令由備查改成審查,鄭運鵬回應,尊重國民黨團提案權,但若要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報告,「怎麼在備詢時說明相關政策?這點請國民黨團多思考」。

鄭運鵬呼籲,國民黨團戰場在立院,若立院不開議、不開會、不質詢,等於失去的舞台,請他們思考清楚,民主政治就是在立院內進行詢答和攻防。

至於總統馬英九向政府喊話,須尊重民意「再公投一次」,黨團書記長陳歐珀表示,公投是法律賦予人民的權利,尊重每一個公民對於《公投法》的行使,尊重馬英九、國民黨團看法,同時也要提醒,《公投法》有規定2年辦一次,若國民黨要再次發起公投,必須在2023年,屆時民進黨團會尊重台灣人民的決定。

鄭運鵬則說,公投案成案後對行政部門的約束的效力是2年,2018年公投已經過了4年、失去效力,公投不是無限期的約束行政部門,若有新的公投提案,是人民團體的權利,民進黨團予以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