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昨天(8日)宣布解禁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進口台灣,引起國民黨反彈,甚至揚言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的施政報告。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再度喊話,此刻是團結國家、朝野合作最好時機,勿把必要的監督變成一步不讓的無限對抗。

柯建銘在臉書闡述近1個月的心路歷程,他說,從1月14日行政院政委羅秉成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說明開放福島食品以來,在臨時會朝野協商處理中央政府總預算,過程中到最後1月28日他上台道歉,整整兩星期,國民黨百般杯葛、刁難、拒絕協商,時而咆哮、時而借題離席,大家心知肚明就是為了福島食品,他百般忍氣吞聲,點滴在心頭,這是政治的對壘,也是必要之惡。

柯建銘說,他深知國民黨綁架總預算是唯一武器,但該質疑該罵的,都在朝野協商中由相關部會首長不厭其煩的回答及溝通,加上蘇貞昌所領導的行政團隊在記者會都已完整說明了,這是執政黨的負責態度。

柯建銘提及,他從1月14日起的每篇臉書及協商時發言,乃至除夕為台灣守歲祈福、過年間每篇文章都訴說同一句話:「團結國家、朝野合作」,連拜「澤民樹」都有同樣的期許。

柯建銘說,在行政院記者會後,國民黨從朱立倫主席以降,不管是郝龍斌、馬英九等成員,不外乎,「一步不讓」、「地方包圍中央」、「洪荒之力給民進黨教訓」、「發動公投」、「杯葛蘇貞昌院長總質詢」。

柯建銘強調,並不反對在野黨挑戰執政黨,但國家重大政策並非每一件事都要洪荒之力的反對,有戰有合,該戰則戰,該合、該退,應進退有據才是,這是智慧的判斷,更是領導的問題,否則國民黨奢談贏得人民信任,重返執政?

柯建銘批評,凡事一路踩到底的反對、對抗,為鷹派而鷹派,續走深藍路線,只是又見「集體義和團上身起乩」而已,豈不哀哉悲哉,唯一的解釋嫌選票太多罷了,也非國家之福。

柯建銘質疑,最為讓人不解的是,在全世界只剩台灣與中國尚未開放,我們是要選擇與國際社會站在一起,還是繼續與中國「唯二反對」?這是「國際標準」與「中國標準」的選擇問題而已,「朱立倫主席、國民黨們,你們以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