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昨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解禁長達將近11年管制的日本福島等5縣食品進口到台灣。民眾黨則批評,為了合理化核食進口,民進黨再次使出抽換概念之術,如同先前把反萊豬稱為反美豬,這次將核食正名為「福島五縣市食品」,又拋出把核食更名為「福食」的構想。不過,前民眾黨文宣創意部主任柯昱安回憶2019年的柯文哲訪日行指出,柯文哲早已表明不會掉入「核食」的框架中,因任何符合國際檢驗標準的農產品與食品,本就不屬於「核食」,大嘆民眾黨準星歪掉。

柯昱安回憶,2019年隨著柯文哲出訪東日本,是一生難得的經驗。行程沿著新幹線一路來到東北,加上駐日代表謝長廷幾乎全程陪同,在當時國民黨發起的反核食公投剛通過之際,具有高度的政治宣示意味,柯文哲在當地的每一餐,甚至是下車踏上東北地區的第一口和菓子,都被媒體下標為「大啖核食」。

柯昱安強調,媒體的用辭無法控制,但市長的話語必須精確,當時與市長達成的共識,不只是在外交場合上不要用「核食」這個詞彙,未來在這個議題上也不該掉入「核食」的框架中,任何符合國際檢驗標準的農產品與食品,本來就不屬於「核食」。

柯昱安認為,柯文哲當時的比喻也很到位:「台灣人敢去位在千葉的迪士尼,卻不願吃千葉的食品?」此外,透過解決貿易問題,爭取日本支持台灣加入CPTPP,也是當時柯文哲設定的論述框架之一

對於民眾黨再次進入「核食」改「福食」的邏輯中,柯昱安表示,看到幾個民眾黨地方議員候選人打這題準星歪掉,幫大家歸零校正一下,主張東北地區食品是「核食」並反對進口,或是質疑加入CPTPP的正當性,都不會是你們的戰場。最後,他強調,「如果不懂,Google是很好用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