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昨日宣布解禁日本福島5縣市食品進口,並表示將有助於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大嗆「別做夢了」,認為政府給人民不切實際的期待,又質疑若加入CPTPP,台灣農產品和經濟是否能承受得住,不過,回溯2019年柯文哲出訪日本的談話後發現,當時的柯文哲面對與時任自民黨幹事長萩生田光一會面,對方向他表達期待福島食品解禁,柯則尋求日本支持台灣加入CPTPP,令網紅四叉貓納悶,這是不是「迴力鏢」。

柯文哲昨日談到福島食品解禁,表示從科學角度而言,開放也沒什麼問題,不過,對於行政院表示福島食品解禁將有助於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柯文哲則大嗆「別做夢了」,認為福島地區食品進口與參與國際經貿兩者應分開處理,又質疑若加入CPTPP,農產品進口不課稅,台灣是否能承受得住。

柯文哲還強調,自己對萊豬或福島地區食品的發言,相較於藍綠,「前後比較一致」。

不過,回溯至2019年,柯文哲在東京與當時的日本自由民主黨代理幹事長萩生田光一進行早餐會,雙方談及福島食品進口議題,萩生田光一在會中向柯抱怨,表示自己在日本國會的立場相當挺台,甚至力挺台灣進入WHO,但台灣仍禁福島食品,讓他們挺台有些灰頭土臉,還稱福島食品未解禁,自己很難去台灣。

柯文哲當時表示,贊成檢驗應比照美國與歐盟標準,並套用總統蔡英文所講的話,「It’s science」,強調台灣要跟國際接軌,科學問題要用科學解決。

眼見日方盼台灣能解禁福島食品,當時的柯文哲則向萩生田光一表達尋求日本支持台灣加入CPTPP的想法,認為CPTPP只要日本願意支持,台灣努力一點,很容易能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