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以太幣、狗狗幣等加密貨幣近年在全球掀起一股熱潮,吸引大量投資人湧進「幣圈」,加密貨幣總市值也在 2021 年一度突破 3 兆美元,其中又以年輕人最為熱衷。根據調查,美國千禧世代的百萬富翁超過 8 成持有加密貨幣,加密貨幣甚至被視為年輕人翻身的新出口,在金融市場上的角色逐漸強化,這個趨勢也燃燒至網紅、藝人們,而鬼才阿水今( 9 日)上午在臉書貼文上正式宣布:團隊將正式發行 - 「only dumbass buy coin鬼才買」幣!

然而,幣圈致富神話固然美好,但加密貨幣無漲跌停限制,有可能一夕暴富也可能一夕暴跌血本無歸,再加上詐騙事件頻傳,而貼文中,鬼才阿水有鑑於大眾在如今幣圈氾濫的世界,時常一不小心就變成我們俗稱的「韭菜」。

「韭菜」意指在市場中往往高買低賣,總是賠錢的人們,因此,他表示:「踏入幣圈的這段日子中,看見了歷史高點也看見了腰斬的時刻,許多人想踏入幣圈卻深感辛苦,除了資訊碎片化且真偽難辨,對於資訊的討論中一直無法找到放心的社群,每個人都想參與其中卻又擔心自己成為韭菜的一員,而團隊在我的保證之下,也能確保不會有割韭菜或是 Rug pull(當大家把錢投入後捲款潛逃)的情況出現。」並表明會以「 DAO 去中心化治理組織」形式運作,希望未來團隊經營中所有的利潤都能共享給參與者,能透過實際投票的民主機制來往下一步邁進。

 DAO 和其他去中心化區塊鏈治理幣最大的差別在於「投票權」。 DAO 和其他去中心化區塊鏈治理幣都容許持有人投票,參與大小事務的決策過程,大多 DAO 的成員都擁有同樣的投票權,一人一票,票票等值;而其他去中心化區塊鏈治理幣則按照持有比例分配投票權。

加密貨幣和區塊鏈生態圈夯,DeFi(去中心化金融),GameFi(遊戲化金融)和 NFT(去中心化治理組織)都獲得大量關注,以上種種無不帶領了加密貨幣生態圈在過去一年的發展,而不論是區塊鏈遊戲或新發行的加密貨幣,大都以 DAO 的方式運作,勢成下一波幣圈的主流!

加密貨幣目前仍處新興市場,也呼籲大眾投資前仍須做好功課,才能降低風險,不成為「韭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