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紐西蘭之後,澳洲聯邦政府也將對國際旅客重啟國門。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宣布,本月21日起全面容許所有持有合法簽證者進入澳洲,包括海外遊客,條件是必須要完成武漢肺炎COVID-19病毒的2劑疫苗接種,或者獲得醫療豁免。不過澳洲媒體報導,西澳仍然嚴格管控邊境,州長麥高文(Mark McGowan)仍然要求入境者強制檢疫14天。

莫里森內閣宣布對國際開放邊境的同時,西澳反其道而行,加強控管,還宣布將澳洲北領地提升為「極高風險」級別,入境者須接種2劑疫苗。

澳洲在2020年3月,因為疫情嚴重鎖國,直至2021年11月才逐步重啟國際邊境,但只允許留學生與獲得工作簽證者重返澳洲,儘管如此,到目前為止,也已有近30萬人入境,與親友團聚。

現在,澳洲政府宣布,只要完整接種2劑疫苗即可獲准入境,除了較知名的輝瑞BNT、AZ、莫德納疫苗外,如果接種中國國藥疫苗,則年齡必須在60歲以下者才得入境。

此外,西澳目前仍然要求入境者強制檢疫14天,州長麥高文又推遲原定5日就要撤銷的隔離令,讓西澳洲成為唯一封鎖邊境的地區。但莫里森不打算強制西澳開放,他表示各州政府將有權因應情況。

西澳州長麥高文認為疫情還沒過去,不能放鬆,對入境西澳者仍然採取嚴格控管。   圖:翻攝自麥高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