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於 2 月 6 日至 10 日先後訪問新加坡與澳洲。據《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報導,藍斯柏吉斯受訪時指出,立陶宛與澳洲將在如何面對中國脅迫與貿易制裁等問題交換經驗。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8)日表示,所謂「中國脅迫立陶宛」的說法,純屬無中生有。

據報導,由於立陶宛與澳洲皆在近期惹怒中國,且同遭中國經濟脅迫,並拒絕向中國霸凌屈服,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訟訴。而在去年 9 月於紐約舉行的聯合國大會中,藍斯柏吉斯曾與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短暫會面,潘恩也當場邀請他訪問澳洲。

藍斯柏吉斯表示,此次會議將就立陶宛與澳洲如何面對中國脅迫與貿易制裁等問題交換經驗,並討論兩國可如何互相協助。他指出,雖然兩國距離遙遠,卻有相似經驗,頗有豐富的「同志情誼」(camaraderie)。

報導提及,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風波雖引來北京對立陶宛的攻擊,不過卻也受到美國與部分東歐國家支持。在台灣財政援助下,立陶宛與澳洲一樣,決不向中國讓步。藍斯柏吉斯強調 :「我們堅信,其他國家不該以脅迫手段迫使他國改變其外交政策決定,無論是經濟脅迫或是其他手段。」

此外,藍斯柏吉斯也將在 10 日出席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與全國記者俱樂部(National Press Club)的活動,分享他對於烏克蘭危機與歐洲回應中國問題的看法。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8)日表示,中立關係出現問題,是非曲直非常清楚,中方為維護自身正當權益與國際公理做出正當反應完全是合理合法。

趙立堅指出,中方一貫按世界貿易組織規則行事,因此所謂「中國脅迫立陶宛」的說法,純屬無中生有。他強調,立陶宛應正視客觀事實,糾正自身錯誤,並回到堅持一中原則的「正確軌道」上。

趙立堅強調 :「立陶宛應停止混淆是非,惡意炒作,更不要妄圖拉攏其他國家聯合反華。」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Twitter(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