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8日)宣布在三原則、三配套下解禁日本福島5縣市食品進口,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強調,自行排除不合理的貿易障礙,是最起碼的條件,但絕對不是充分、完全條件,台灣要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還有很多事項要努力,「纜繩解開後,要航向世界,還要用力地划。」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直言,「別做夢了」,還指「這就是給老百姓不切實際的期望」。柯還酸,民進黨治國不怎麼樣,但選戰一流,讓他非常欽佩。

柯文哲下午新增行程,於北市府接受媒體聯訪,回應針對執政黨開放福食的相關議題。

媒體提問,羅秉成早上稱要「航向世界」,是否開放後加入CPTPP更有望?這是政院的承諾嗎?柯說,這就是給老百姓不切實際的期望,我們吃萊豬,美國會跟台灣簽FTA(自由貿易協定)嗎?別做夢了啦!以為吃福島地區食品,就可以參加CPTPP?別做夢了!

柯文哲強調,是就是、不是就不是,政府也不要給人民不切實際期望,這些都分開處理,還有,不要以為我們真的加入CPTPP後,如果真的農產品進口不課稅,台灣受不了受得了?大家都很想簽自由貿定協定,但真的跟美國簽了,美國農產品進台灣不課稅,台灣整個經濟體系能不能承擔?這都要討論。

現場記者追問,春節後拋出此議題,剛好今年又要選舉,是否想提前解決這顆未爆彈?柯文哲酸,民進黨治國不怎樣,但選戰一流,「我非常欽佩!」被問到是否違背2018年公投的結果,柯文哲表示,民進黨一定會解釋已經過2年,「他們要講的話,我都猜得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