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原則、三配套下,行政院今天(8日)宣布解禁日本福島五縣食品進口,對此,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認為,台灣爭取國際參與空間的意義與重要性,國人有普遍認識,但長期以來,政府食安管理的能力不斷遭受挑戰,國人普遍缺乏信任也是事實,因此主張開放前,行政部門應落實四大配套措施。

針對福島食品將解禁,時力透過新聞稿指出,行政部門應落實下列四大配套措施,包含草案預告堅守程序正義、提出食安風險評估及實地採驗結果、禁止高風險產品輸台、嚴守高標準查驗把關措施。

時力表示,政策溝通不能便宜行事,為避免日前政府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政策過於草率的情況再度發生,未來相關行政部門預告修正草案時,該預告期不宜過短,以使各界能事先瞭解,並有充分時間表達意見,維護基本程序正義。

時力說,因目前我國尚維持福島五縣市禁令,相關邊境查驗執行雖未有超標情況,但查驗範圍為「日本其他地區生產之九大類食品」,其查驗結果無法推論至福島周邊地區之食品風險。為取得國人信賴,政府應詳細向國人說明福島五縣市食品之風險評估及實地採樣調查結果,並定期赴日查驗。

時力提及,審酌相關科學證據與風險評估結果,政府應清楚表列維持福島與周邊地區之「高風險產品項目」輸入禁令,以杜絕高輻射污染食品入台的風險。

時力要求,政府務必嚴守食安把關措施,維持台灣嚴格的檢驗標準、落實檢附產地及輻射檢測雙證明的要求、持續實施邊境逐批查驗措施、強化檢驗量能與人力,並維持檢出微量輻射食品應勸導業者退運或銷毀等行政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