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8日)宣布開放日本福島5縣市食品,台北市柯文哲下午受訪直言,這事本來就要解決,要開放也沒什麼問題,並稱自己對於不管萊豬、福島食品的態度前後比較一致,不像藍綠誰執政就好像靈魂交換,但他強調,台灣目前公布標準比美國、歐盟標準更嚴格,但執法嚴謹度備受質疑,這部分應該要處理。

柯文哲下午新增行程,於北市府接受媒體聯訪,回應針對執政黨開放福食的相關議題。被問及政院今宣布解禁福食,在野黨批被執政黨突襲?柯認為,這事本來就要解決,自己處理事情的態度就是理性、務實、科學,不管對萊豬或福島地區食品,他講話反而前後比較一致。

柯文哲批評,今天會出問題常常是在野黨、執政黨的問題,誰執政誰就贊成、誰在野誰就反對,政黨交替時每個人都靈魂交換,這樣才造成國內混亂,或人民認知混亂。

他提到,福食底線就是美國、歐盟標準,他我知道台灣公布標準比美國、歐盟更嚴格,不過因為長期以來執法嚴謹度備受質疑,這點應該要去處理。

柯文哲強調,自己態度就是理性、務實、科學,然後按照國際標準,剩下就是執法嚴謹,這樣就好了,還要做到源頭管理、明白標示,這目前中央政府公布的也有做到,但只是常常大家心裡也有數,會法令訂定在那裡,執法就是立法從嚴、執法從寬,就會亂掉,若執行面問題純粹理性、務實、科學,福食要開放,也沒什麼問題。

不過,柯文哲也抱怨,中央公告10天後就要上線,難怪在野黨會覺得怎麼被突襲了。但柯說,自己是急重症外科醫師,「我被突襲慣了」,常常會有病人急診送到前面來。

至於國民黨拋出聯合地方縣市包圍中央,北市是否會有管制措施?柯文哲指出,通常是心存善念,醫生都不會害人,假設人家也沒什麼壞心,所以要怎麼做,中央還是要先公佈,現在10天只是預告期,要收集大家意見,該怎麼做還是要有清楚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