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地方選舉將在年底舉行,各黨派已蓄勢待發陸續提出參選人名單。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7日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也透露,自己將參選桃園市,而立委高虹安與邱臣遠則分別出戰新竹市與基隆市。不過,高虹安今(8)日受訪時不滿表示「到底跟誰討論過?」強調目前無選舉規畫,將重心放在問政及在地服務。

高虹安於臉書發文指出,立法院第五會期將開議,民眾黨團也於今早舉辦「優先法案記者會」,將以居住、環境、勞動正義與民生安全優先為核心,持續監督政府,並呼籲朝野各黨派將消防安全、房地產稅制改革、氣候變遷等相關法案列為優先法案。

高虹安指出,去年疫情爆發、城中城大火與大新竹合併等議題皆引起社會重視,而她也將在新會期針對相關法案與監督執政的方向努力,包括:提升國家數位治理能力、重視國家企業資通安全、確保國家競爭力、重視民生安全與區域整體發展。

因此,高虹安表示,在新的會期,她與民眾黨團將針對個資法與資通安全法中過時的部分推動修法,以更加保障民眾與企業的資通訊安全。並將針對已提案的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消防設備人員法與消防法(將科技納入消防安全偵測)等面向倡議和努力,避免城中城大火悲劇再次上演。

至於在區域整體發展部分,高虹安則認為,合理的地制法修法版本,應以台灣未來可能會有的國土規劃之長期發展來思考,以改善城鄉差距、考量各地區均衡適性發展,並在少子化與老年化社會的趨勢下,提出能達到區域發展最合適的人口模型。她也強調,將參考專家學者的說法,替區域治理的議題修法,提出更完整的解方。

針對是否參與年底縣市首長選舉,高虹安於受訪時指出,目前民眾黨五位不分區立委皆有自己負責的選民服務區域。雖然她在去年底接下新竹市選服區域後,令許多民眾對於民眾黨有高度肯定與期待。不過,黨內目前對於縣市首長選舉、提名辦法皆無任何正式討論與定案。她質疑,「不曉得秘書長為什麼自己拋出縣市首長的名單和人選?媒體朋友可以去問他,到底跟誰討論過?」

「目前沒有年底選舉的規畫。」高虹安也強調,若謝立功認為適合,是他個人的想法,她也表示尊重,但她目前將重心放在立法院問政與在地服務。而邱臣遠也表示,「現階段以立院、民生經濟、國會監督工作為優先」。

高虹安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高虹安臉書

民眾黨團於今早舉辦「優先法案記者會」。   圖:翻攝自高虹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