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宣布開放日本福島5縣市食品進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5位立委今(8日)召開記者會,黨團總召邱臣遠嗆政府別再用碾壓方式處理,並提出包括社會溝通、源頭管理、明白標示等3大主張,強調必須讓民眾有「知」的權利。

立法院第10屆第五會期正式展開,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副總召賴香伶、幹事長張其祿、立委高虹安及蔡壁如今召開「最強在野守護民眾,落實三大正義訴求」記者會,說明新會期民眾黨團將關注的議題。

對於執政黨將開放福島食品進口,邱臣遠指出,民眾黨基本上不反對開放,但仍強調執政黨應做好相關配套措施。不要重蹈萊豬進口的覆轍,用抽換概念之術混淆視聽,用碾壓的方式強硬通過,造成社會撕裂。

邱臣遠直言,民進黨政府以開放福食就能爭取台灣在國際上盟友為由,合理化「核食進口」,他質疑就像去年把反萊豬變反美豬一樣,他理解輻射並非均勻的同心圓擴散,不是按照縣市一刀切就安全,尤其福食原產地的溯源管理、查廠、抽檢,都必須在開放前完成。

賴香伶表示,民眾黨團不是為反對而反對,也不是照單全收,應比照韓國經驗,有條件限制菇類、水產品進口,不是為了加入CPTPP,就讓國人照單全收,雖然政院表示會跟產地脫鉤,並強調開議後,農委會、行政院、衛福部應進行專報。

張其祿說,別忘了2018年公投時,有779萬國人認為開放福食進口有疑慮,這不可能是個大禮,到底政府有何配套措施、健康風險評估?未來邊境檢疫量能能否到位?

高虹安指出,面對福食,民眾黨團堅持一貫立場「源頭管理,明白標示」,參考日本標準,配合入境逐批抽驗,應在資訊公開透明下,讓民眾自主選擇。

蔡壁如也強調,政府指「進口福食是為了台灣走向世界」,以為這樣國人就會買單,可以不顧民意、直接宣布進口?但在進口前,應拿出相關健康風險評估、農產品衝擊評估和檢驗量能。她質疑,開放福食,難道就能加入CPTPP?

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等五位立委舉行「最強在野守護民眾 落實三大正義訴求!」記者會。   圖:張良一 / 攝

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等五位立委舉行「最強在野守護民眾 落實三大正義訴求!」記者會。   圖:張良一 / 攝